陕西省广播电视大学铜川分校成立于1979年2月,原隶属于铜川市人民政府,由铜川市教育局主管,业务上接受陕西省广播电视大学的管理与指导。2005年4月应铜川市委、市政府要求合并进入铜川职业技术学院。保留陕西电大铜川分校的校名和业务独立,实行一套人马,二块牌子。2021年5月,按照《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》要求,转型更名为铜川开放大学,校长由铜川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建波兼任。

  铜川开放大学经过四十年多的发展,已形成了一主多元的办学格局(即以电大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为主体其他远程教育包含网络教育、奥鹏教育、函授教育多元等),办学质量不断提高,各项教育事业取得了突出的成绩。依托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办学资源和师资队伍,立足铜川,面向市场,紧跟国家开放大学转型发展步伐,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,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,以互联网+为特征,以教学资源、教师队伍、学习支持服务体系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为重点,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等继续教育发展的新途径,面向全市开展成人学历教育、社区教育,形成了在现代远程教育背景下,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,特色鲜明的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运行机制。为铜川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。目前办学层次覆盖高起专、专升本层次,开设专业50多个,涵盖文、经、管、法、农、医各门类,学习形式有开放教育、网络教育、函授教育等,现有学历教育在校学生4000余人。

  铜川开放大学现有教职工18人,下设四个科室:综合科、教务科、教学科及招生办,办公地点设在铜川新区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内。下设一个工作站,即宜君电大工作站。现有专兼职教师74名(专职24名,兼职50名)。我校高度重视内涵建设,通过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监控、督导、考核,使学校各项工作有效的开展。在课程的教与学上,建立了较为完善的“以学生为中心”线上线下学习支持服务体系和教学后勤监控系统。通过师德建设、形象建设、作风建设的开展及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,使全体教职工的服务意识、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,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。

  学校先后被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评为“全国统考优秀考点”;被陕西广播电视大学评为“争先创优先进单位”、“教务管理先进单位”、“电大系统先进集体” “优秀考点”。